肆号街区

文祺|煎饺蘸茄咪

*猫塑文学/少年与猫



00.




刘耀文觉得他家的小猫生病了。


因为茄咪最近变得很懒。





01.

“小猫打碎了花瓶,你是要亲亲他还是抱抱他呀?”




都说猫很懒是天性,喜欢睡觉喜欢趴着,所以才会有“小懒猫”一称。


可是刘耀文的小猫不一样,马嘉祺平时最喜欢给刘耀文捣乱,总是在家上蹿下跳,要么就是把他好不容易写的作业踩脏,要么就是把他好不容易拼接好的模型弄坏,还会等到刘耀文放学回家的时候一下子扑到他身上挠他痒痒。


刘耀文常被这只小猫搞得一个脑袋两个大,但却从来不会冲马嘉祺发脾气,因而小猫也就更加恃宠而骄。


比如刘耀文睡醒觉时,发现马嘉祺打碎了他的花瓶。




“……”刘耀文忍着火气,那是妈妈最喜欢的花瓶,等妈妈加班回来,肯定会狠狠把自己凶一顿。


刘耀文不想被妈妈凶,他看着小猫蹲在花瓶旁边悠悠地舔着爪子,气不打一处来。


刘耀文忽然上手抓住小猫,把他带到房间里想打他。


小猫被吓坏了,喵呜喵呜一边哭一边在地上打滚。刘耀文想起来暖气停了,小猫在地上滚肯定会着凉的。


他和小猫道了歉,然后把他抱起来。


小猫被刘耀文抱在怀里哄,距离很近很近,稍稍一侧脑袋就能看见刘耀文的脸被放大了好几倍。


小猫想亲亲刘耀文,可是他现在只有一小团,根本够不到,只好暂时化作了人形。


刘耀文的怀里抱着的变成了一个白瘦的小男孩,眨着亮晶晶的葡萄眼睛。


“你变回来啦。”刘耀文很开心,因为小猫不经常变作人形的。


马嘉祺点点头,趁刘耀文不注意,抬起头,“啾”地一声亲了亲刘耀文的脸。


“没关系,茄咪不用害怕。”刘耀文怕马嘉祺冷,于是使劲抱着他,“等妈妈回来,我就说花瓶是我打碎的。”





02.

“猫咪是不可以吃果冻的,只好让我来替他吃啦。”




刘耀文小学毕业了,邻居姐姐送给他好多好多零食当作毕业礼物。


姐姐告诉他:“小耀文吃完这些零食,就是上初中的小大人了。”


刘耀文抱着零食和姐姐道谢,他真的好希望能快点长大,变成大人之后,就可以保护小猫了。




马嘉祺凑过来,他也想吃刘耀文手里的果冻。


“不可以喔茄咪,”刘耀文一边看电视一边撕包装纸,“这个东西猫咪是不可以吃的。”


小猫的脑袋垂下来,耳朵也耷拉下来。


“你可以吃这个。”刘耀文从袋子里拿出了一个名叫“猫耳朵”的薯片来吓唬马嘉祺,“这个是猫耳朵喔。”


马嘉祺真的被他吓到了,一下子窜到了沙发后面。


刘耀文咯咯直笑,可他注意到,马嘉祺虽然害怕得发抖,可眼睛还是直勾勾盯着自己手里的果冻。


“你真的很想吃吗?”刘耀文转过身,手里拿着果冻晃来晃去。


马嘉祺很想扑过去把果冻抢走,却又害怕如果靠近刘耀文会拿走他的耳朵,只好在原地可怜巴巴地盯着果冻。


刘耀文看见他这副模样实在不忍心再欺负他,但是妈妈说过,猫咪就是不可以吃果冻这种东西,吃了就会死掉。


刘耀文不想让小猫死掉,但也不想让小猫不开心。




“要不,”刘耀文想到一个好办法,“你再变作人形,我就想办法让你吃。”


“不拿走你的耳朵。”刘耀文又补了一句。




马嘉祺一听,立马晃晃脑袋变成人的样子。刘耀文已经是个准初中生了,马嘉祺自然也随着小主人的长大,自己也慢慢长大,他已经不是一个只会呜呜叫的小奶猫了,化成人形之后也比之前长高了一点点。


刘耀文两只手一拍,然后张开怀抱,马嘉祺就小跑过去扑进他怀里。


“我要吃。”马嘉祺撅起嘴巴,“我听你话了,你不可以说话不算数。”


刘耀文紧紧皱着眉,非常认真地点头:“我刚刚想到了一个既能让你尝到果冻的味道,又不会伤害到你的办法。”


“什么办……呜。”马嘉祺话还没有说完,就看见刘耀文自己把果冻吃掉,然后凑过来堵住了自己的嘴巴。


刘耀文只是用自己的嘴轻轻贴住了马嘉祺的,但是后来小猫居然真的从刘耀文的嘴巴里尝到了果冻的香气,一下子变得兴奋起来,刘耀文感受到了马嘉祺的胳膊忽然搭在自己肩膀上,然后两只手并在一起。


果冻是葡萄味的,是马嘉祺最喜欢的味道。刘耀文睁着眼睛,他看着轻轻闭上眼睛的马嘉祺睫毛轻颤,感受着小猫的舌尖探进自己的口中肆意扫荡,像是要把自己嘴里的葡萄味全部搜刮干净。


猫的舌头上是有小尖刺的,刘耀文被马嘉祺弄得直痒痒,但是却很开心,不知道为什么,就想和小猫一直这样下去。


但是后来嘴里的果冻味都被马嘉祺偷走了,小猫满足地舔舔自己的嘴唇,像是在回味刚刚甜甜的葡萄味。


刘耀文面前忽然一空,看着马嘉祺的可爱样子,自己也跟着他舔舔嘴巴。


真的好甜,不光是葡萄味,小猫的嘴巴真的好甜。


“那我变回去啦。”马嘉祺晃着脚,有些无聊地看他。


“别呀,”刘耀文有点不舍得,“要不我再吃一个别的口味的果冻给你尝尝,好不好?”


“那我要桃子味的。”马嘉祺的眼睛亮晶晶地盯着他。





03.

“打架的小猫,会变成坏小猫的。”




刘耀文这周第三次脸上带着小伤口回家。


马嘉祺看到后就会皱眉头,因为他很怕疼,就连看到刘耀文身上的伤口都会跟着一起心疼。


可是当妈妈问刘耀文怎么回事的时候,刘耀文总是说,是摔倒了。


第三次了,马嘉祺心想。




“干什么呀茄咪。”刘耀文看到瘫在自己床上像一滩水一样的马嘉祺,总想着去逗逗他,拿手指头戳戳马嘉祺的脸蛋,“起来啦,我要睡觉了。”


“你不告诉我伤口怎么弄的,我就不起来。”

马嘉祺用自以为很有杀伤力的语气凶巴巴冲刘耀文喊。


“你乖一点。”刘耀文轻轻给小猫顺毛,“都说了是摔倒啦。”


“胆小鬼。”马嘉祺一动都不动,“不敢告诉我,你是胆小鬼。”


“……”刘耀文有些炸毛,“你这小猫是到叛逆期了?怎么今天一点都不乖。”


“和别人打架,你才是叛逆期。”


刘耀文怔了怔,皱着眉头问他你怎么知道。


“猜的。”小猫开始傲娇地舔爪子,“看来是猜对啦。”


刘耀文不说话了,马嘉祺像没有骨头一样爬起来又黏在刘耀文身上。都说猫是流体,刘耀文一定是最认同这个观点的。


“告诉我和谁打的架,好不好?”马嘉祺为了让刘耀文乖乖告诉他,只好又一次出卖了自己的人格…不对,猫格。


“求求你了,”马嘉祺用舌头舔舔刘耀文下巴有些肿起来的地方,“哥哥,告诉我。”




因为高中多了晚自习,所以刘耀文其实每天都很晚才回家。马嘉祺平时都在白天睡觉,晚上就爱上蹿下跳地闹腾,等着刘耀文回家时扑他身上。


可今天好像不一样,刘耀文开门,妈妈也还没下班,屋子里空荡荡的。


他心想这小猫不会玩累了睡着了,结果去床上找也没有,阳台也没有,甚至去了冰箱里找都没有。


刘耀文有些着急了,从小到大他还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找不到小猫,就算平时他们一起玩躲猫猫,马嘉祺也会在刘耀文喊第三声“茄咪你在哪”的时候自己主动出来。


可是刘耀文快喊了三十遍了,还是没有找到他的小猫。


他心里一直慌慌的,再去卧室找一圈后才发现,自己的一套衣服不见了。


那套衣服对于他有些小了,但是对于比他瘦小一圈的小猫来说却刚刚好。


刘耀文想起马嘉祺昨天晚上的反常举动,忽然开始后悔告诉他了和谁打的架,在那里打的。他太阳穴忽然有些一抽一抽地疼,心也开始扑腾扑腾地跳,想都没想就冲出去,不知疲倦一般一路狂奔到学校附近的监控死角,那条黑网吧酒吧以及小混混常在的巷子口。


刘耀文看见,他的小猫,他的马嘉祺,此刻化作人形,一副清瘦的白面书生的模样,身上穿的果然是自己那件小了一号的白体恤,在巷口的角度只能看到背影。


马嘉祺活动着手腕和脖子,对面就是平时常常欺凌刘耀文的两个吸烟的大男生。


刘耀文怕他们打小猫,刚准备冲过去保护他,却见马嘉祺先他一步,像从前扑进自己怀里那样,冲着那两个男生扑过去,不同的是,这次小猫没有收起他的爪子。


那两个男生被挠得满脸都是红痕,正想上前一步时,马嘉祺居然一下子跳到旁边的台阶上,因为在很高的地方,又跑得快,在旁人的视角倒像是飞走的。


刘耀文目瞪口呆,果然不能低估猫咪本性。


又转念一想才明白,原来每一次马嘉祺扑进自己怀里时,都会因为怕伤害到自己,然后小心翼翼收起自己的小爪子。




那两个男生据说是恼羞成怒,于是报复了另一个高一学生,接着那个学生就把这件事告诉了老师,连同之前他们欺负刘耀文的事情也一同告诉了。


“你为什么不能学学那个小同学,人家被欺负了都告诉老师,你就不敢。”马嘉祺摇着尾巴,自在地喝着刘耀文给他冲的“庆功奶”。


“这可不一样。”刘耀文总是喜欢趁马嘉祺是人形时捏他的脸,少年身上虽是清瘦,脸蛋却软软的,极有肉感。


“人家小同学只是单纯被欺负了。”刘耀文轻笑,“我可是有还手的,属于打架斗殴。”


“你知不知道,打架的话就会变成坏人,是坏小孩。”刘耀文道。


马嘉祺点点头:“但是,”


他又晃晃脑袋,一下子变成小猫模样。


“我可不是坏小孩,我顶多算坏小猫。”





04.

“别怪我是只多疑敏感的小猫,遇见你只愿意任由你摸摸我的小肚子。”




刘耀文回想着小猫同他一起长大的一幕幕,不论想起哪一件事,都足以让他嘴角微扬,心情大好。


但越是这样想,他从一开始的猜想便越显得真实。


为什么这样一只活泼好动的小猫最近忽然变得懒了。


如果是别家的小猫,大概可以解释为猫咪天性。可是茄咪不一样,茄咪是刘耀文家的小猫,他最讨厌不能到处跑,待在一个地方什么都不能干的时间了。


可是现在马嘉祺却就是如此,他把自己蜷缩成一小团,甚至不愿意去刘耀文的床上躺着,每天只待在他已经很久很久没有住的小猫窝里。


刘耀文喂他小鱼干,他不吃。给他冲奶,他不喝。甚至连葡萄果冻的味道都不喜欢了。


刘耀文有些害怕,他的小猫要是不吃饭饿肚子的话,那他一定要比马嘉祺还要难受。


“茄咪,快出来好不好,和我说说话好不好。”


刘耀文跪在地上,把脑袋也抵在地上,这才能看到猫窝里的小猫。


小猫看上去就是一副病恹恹的样子,刘耀文不打算再这样和他僵持下去了,万一马嘉祺真出了事可不行。


刘耀文把两只胳膊伸进猫窝的小帐篷里,大手轻而易举就把小猫捞了出来。


只是他没想到,小猫一出来,一看到自己就开始哭。


茄咪确实是长大太多了,但一直没有改掉一委屈就啪嗒啪嗒掉眼泪的习惯,哭声也一直都是喵呜喵呜,没有改过。


刘耀文每次见小猫这样都心疼地不行,想抱着他好好哄哄,马嘉祺却有意挣开他似的,四只爪子都开始扑腾。


可即使是这样,小猫扒拉刘耀文的胳膊时,还是不舍得把自己尖尖的指甲露出来。




小猫终于挣脱开了刘耀文,正准备继续回猫窝时,刘耀文一下子也开始委屈。


“茄咪,你老实告诉我,”刘耀文的语气像是不敢把接下来的话说出来似的,“你是不是不想再跟着我了,是不是不喜欢我了。”


“可是你陪了我这么久,从我们好小好小的时候。现在我都已经成年了,我终于是个大人,可以保护你了。”刘耀文低着头,仿佛自己做了什么错事一般,“然后你就不打算喜欢我了。”


小猫的哭声止住了,换来的是他变成了人形,可以同刘耀文并肩的人形。


马嘉祺气势汹汹的,脸上还有刚刚的泪痕,眼眶和嘴唇都是红的。


刘耀文没反应过来,被马嘉祺一下子推倒在床上。


“我都没说什么!你凭什么先委屈!”马嘉祺咬牙切齿,像是真的生气了。


刘耀文知道,小猫刚刚那样是想冲他发火发脾气,却又害怕伤着自己,才只能把自己往床上推。


“我上次去楼下玩的时候看到,看到。”马嘉祺说话变得磕磕绊绊,刘耀文却也不急,坐起来拍拍他的后脑勺,安抚他慢点说。


“我看到你拿着我的小鱼罐头,去喂了草坪里跑出来的一只黑色的小猫,那只猫身上还有一道灰色的条纹,尾巴稍有点白色。”


刘耀文挑眉:“你怎么记这么清楚啊?”


“你都不要我了!还不许我记得清楚!”茄咪又炸了毛,“我总要知道,那只猫是有多大魅力,能让你喜欢他然后丢下我!”


“欸欸欸,等等!”刘耀文打断他,“谁说不喜欢你,谁说不要你的啊?”


“那是一只流浪猫,没有主人的。”刘耀文耐心解释,“我这不是因为家里有一只小茄咪,所以会对所有小猫都有同情心嘛。这叫爱屋及乌,懂不懂?”


马嘉祺拍掉刘耀文的手:“臭海王。”


刘耀文:“?”


“那茄咪说怎么样,怎么样才能让你开心一点呀?”刘耀文看着仍旧炸毛的小猫,忍俊不禁。


“我以后再也不吃小鱼罐头了。”马嘉祺抱住自己的脑袋,像是下了很大的决定,“因为那只小黑猫吃过你喂的了,所以如果以后你给我吃小鱼罐头,我就把它扔掉。”


刘耀文皱眉:“茄咪这么傲娇啊?”


“我也要去找一个新的哥哥或者姐姐,让他们当我的新主人。”马嘉祺故意这么说,却被刘耀文一把扯住手腕,硬生生被他拉进了怀里。


“你敢。”


马嘉祺盯着刘耀文,葡萄一般的眼睛仍是亮晶晶:“你,凶我?”


刘耀文:“……”


“好好,我错了,不该凶茄咪。”刘耀文只好使出杀手锏,把额头抵在马嘉祺的肚子上,轻轻地蹭着,“但是茄咪也不可以因为我做的让你不开心,就不和我说话了。”


“茄咪要知道,刘耀文最喜欢茄咪了,刘耀文最喜欢马嘉祺了,好不好?”刘耀文用指甲刮刮马嘉祺的脸蛋,“以后我也不喂流浪猫了,要是再见到它们,我就把好吃的交给茄咪,让你来给你的同伴,好不好?”


刘耀文俯身“啾”了一口小猫的脸颊肉:“以后茄咪要是不开心,必须要和我说才可以喔,不然我就不知道茄咪为什么不开心,这样的话我们两个都会变得不开心。”


马嘉祺听着刘耀文的声音在耳边炸开,酥麻感顺着脉络流动,自己毕竟也不是不讲道理的小猫,只好乖乖点点头。


“那你必须最喜欢我。”


“我只喜欢你。”





05.




刘耀文开玩笑说,以后吃煎饺都要蘸着茄咪吃。


马嘉祺正研究着怎么拆毛线,忽然闻声抬起头:“为什么?”


“因为,”刘耀文看他这副样子心软得不行,只想过去把他揉进怀里亲亲。


“因为,茄咪是只小醋精呀。”





end


彩蛋是在床上打滚耍赖的小茄咪。

评论(61)

热度(1989)

  1. 共12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